第二章.  籌措資金


  很快地,【蝴蝶】的劇本順利地獲得了新聞局輔導金五百萬台幣的支持,再加上導演自己的一些資金,和中央信託局的貸款,於是導演腦中流動的【蝴蝶】開始漸漸地有了雛形,張導於是打鐵趁熱地組成工作團隊展開拍攝。但由於現實環境的諸多問題,拍攝過程中極度不順利,再加上動畫公司卻在拍攝中退出此計劃,導致影片中很多原定要由電腦特效輔助的畫面,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。

  導演憶及當時的情況表示:「整部電影其實有很多特效技術輔助,但動畫公司後來因故退出計劃,讓整部拍攝好的影片面臨了重大的挑戰,例如戲裡的竹林通道盡頭預定是有特效做上去的摩天輪、旋轉馬車,所以遠方是有很多的遊樂設施;亦或一開頭一哲從監獄裡出來,坐在開在蘇花公路的車上,一哲身旁的窗戶其實是會有海豚在跳躍的,原本的設定從影片的一開頭就會有海豚的,有了特效技術的畫面,一呈現其實影片定位就會出來了,但是很可惜沒有辦法完成,於是拍完電影後,我開始審慎重新評估,因此我試著用舊的版本看是否能剪出一個故事出來,剪完後發現完全不行,把動畫拉掉就少了很多東西,勢必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和金錢進行補拍攝。」

  正當導演張作驥深思,並重新定位【蝴蝶】電影的方向時,因緣際會與中環娛樂聯繫上,導演說:「他們表示對我過往的作品【忠仔】、【黑暗之光】、【美麗時光】都非常欣賞,也很希望能夠和我有機會進行合作,於是我把【蝴蝶】這部電影目前的拍攝狀況告訴了中環娛樂,原本中環娛樂期待能夠和我合作新片,但聽到【蝴蝶】的電影架構,並看過了初剪版本的內容後,非常地喜歡這個故事,於是中環娛樂轉而與我討論起想將【蝴蝶】重新完成的構想,進而開啟了雙方的合作契機。」

  在中環娛樂的協助下,張作驥導演於今年的三月展開一連串的拍攝計劃,不僅補拍了原本所缺失的鏡頭外,更強化了整個故事架構與劇情延展性,在四個月原班人馬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下,加上導演屹立不搖的堅持與對電影的熱情,【蝴蝶】在蟄伏將近五年的時光,終於破繭而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ofad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