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精武門》啟蒙,張作驥遺憾父親沒看到《蝴蝶》蛻變成功


此刻正同時忙碌於新片《蝴蝶》宣傳活動和新片《父親》拍攝工作的導演張作驥,昨天上電台暢談他拍攝《蝴蝶》的甘苦心得,以及他從影數十年來的心路歷程。談到對電影的啟蒙,張作驥非常感謝他的父親,因為小時候父親時常帶他到戲院看電影,讓他從此對這個奇幻的光影世界深深著迷。

張作驥還記得父親是個李小龍迷,而帶他去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《精武門》。《精武門》不但影響他深遠,迄今也一直是他的最愛。有趣的是,小時候的他雖然超愛看《精武門》,但即使看了很多遍,卻都還是看不到結局。原來,每當電影快結束前,「愛國」的觀眾們看到李小龍把日本人打得落花流水時,總會忍不住站起來鼓掌叫好,萬頭鑽動的盛況,讓個頭小的他即使跳起來也看不到銀幕,更別說是電影的結局了。

張作驥對於電影的癡迷,可說是源自於他父親這位超級影迷。小時候,父親把他領入了《精武門》的電影世界;長大後,他拍電影給父親看,而最讓他遺憾的就是父親一直等不到《蝴蝶》的蛻變成功就過世了。不過,這幾年下來,張作驥卻多了一個小影迷,那就是他的兒子。張作驥就讀小學的兒子和他非常親暱,也很關心《蝴蝶》的宣傳狀況,有時還會拿著報紙登載的《蝴蝶》消息來跟張作驥討論呢!

《蝴蝶》怎沒獅子?張作驥兒子看完《納尼亞》回家刮老爸

趁著端午節假期,張作驥也帶著他的兒子一起去看好萊塢電影《納尼亞傳奇:賈思潘王子》(The Chronicles of Narnia: Prince Caspian)。《納尼亞傳奇》動物奇多,讓愛動物的張作驥看得也很開心。只是看完電影回家後,兒子劈頭就刮他:「為什麼你《蝴蝶》只有長頸鹿沒有獅子,好遜!」讓張作驥當場傻了眼!不過刮完了老爸,張作驥兒子陪他出席電台訪問時,還是逢人便驕傲地力挺老爸:「當然還是《蝴蝶》好看囉!而且好看一百倍!」

歷時五年雕琢的電影《蝴蝶》,是張作驥的第四部作品,也是他繼《黑暗之光》、《美麗時光》後最詩意的暴力美學鉅作。饒富寓意又深具爆發力的《蝴蝶》,不但獲選柏林影展的正式觀摩電影,更破天荒成為影史首部橫跨港台兩大影展-「金馬國際影展」和「香港電影節」的共同開幕片。《蝴蝶》不僅使用了國、台、日語和達悟族語四種語言,拍攝地點更自南方澳拍到了蘭嶼,縱貫了台灣東部最美麗的一片淨土。《蝴蝶》將於本周五(6/13)起全省同步上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ofad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