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章.   關於【蝴蝶】的製作緣起.....

  2002年,張作驥導演在蘭嶼拍攝【美麗時光】片尾時,那短短的幾天內,讓他深深地喜歡上了這個地方,不受污染、海水湛藍的蘭嶼彷彿是另一個夢幻的國度,當時張導在拍完最後一個鏡頭時,他便許下之後一定要再找機會回來蘭嶼拍攝電影的心願。後來,【美麗時光】上映後大受好評,不僅入圍了威尼斯影展官方正式競賽片外,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,全台票房更突破了五百萬台幣的佳績,讓張作驥導演決心開始展開新的拍攝計畫,而【蝴蝶】這個故事就在這時悄悄地醞釀而出。


 【蝴蝶】的緣起來自張導對於【美麗時光】的缺憾,亦是導演原本期盼魔幻寫實風格影像的延續。張作驥當時在拍攝【美麗時光】時,原本劇本中是希望有一隻長頸鹿能夠路過小敏二樓的窗邊,但因為經費和現實的諸多考量下,最後改由一隻馬戲團跑出來的獨角獸,但企圖拍攝魔幻寫實影片的構思早已在導演心中停佇了下來,導演表示:「那時和六福村協商調一隻來做電影拍攝,大約是一天三百多萬,當時影片在中央新村進行拍攝,若長頸鹿要進來勢必要把那邊所有的電纜線全剪掉,所以加一加將近一千多萬,所以我就放棄了,後來大家想一想就用獨角獸,然後但是又把牠的角拔掉,一隻從馬戲團跑出來的動物,所以那時是有這個遺憾。」於是拍完【美麗時光】後,導演企圖更近一步地,想嘗試拍一部帶著特效動畫技術的影片,於是延續著這樣的想法,張作驥展開了他籌備將近兩年、拍攝長達三年的【蝴蝶】。

為什麼要拍攝蝴蝶?張導笑著說:「【美麗時光】拍完之後,我一直很喜歡有個東西,因為我很喜歡拍動物,所以很希望有很多蝴蝶,然後在竹林飛。竹林是我小時候,陪我大概十八年的東西,我的老家後面是一大片的竹林,所以竹林的聲音和影像對我來講,是一個很習慣的東西。至於蝴蝶,蝴蝶基本上比較柔,是一種帶著女性特質的昆蟲,我喜歡把這樣的特質,去結合比較陽剛、暴力、偏男性的死亡議題,讓這兩種很對比的事物相互結合。當時著手寫劇本時,將劇本送給新聞局申請輔導金時最重要的一場戲,就是結尾的那場戲,我很喜歡那種刀子捅進去然後拔出來時,然後蝴蝶飛起來的情景,夾雜著暴力與詩意,當然最後的成果其實比較含蓄一點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ofad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